中国石化部署在重庆綦江的新页1井完钻井深5756米 试获日产页岩气53万立方米

2022-07-01 15:07:37 来源: 快科技

据中国石化官方消息,近日,中国石化部署在重庆綦江的新页1井完钻井深5756米,试获日产页岩气53万立方米,标志着新场构造落实千亿方资源量。

至此,中国石化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“新场南—东溪—丁山—林滩场”形成整体连片,整体资源量达到11930.5亿立方米。

这也是继涪陵页岩气田后,中国石化发现的第二个万亿方页岩气资源阵地!

据介绍,新场构造在地质上属于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,超深层页岩气有利面积大、资源量大,是中国石化页岩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。

“新场南—东溪—丁山—林滩场”的平均深度都大于3500米,其中最深完钻的丁页8井气层达到4614米,穿过地层多,存在页岩埋深大、地应力复杂等多项世界级难题。

中国石化在2012年涪陵页岩气田取得重大勘探突破后,随即转向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,成立深层页岩气技术攻关组,持续开展深层页岩气目标评价等技术攻关研究,攻关形成了深层页岩气体积压裂技术,实现了优质页岩钻遇率100%,压裂装备、工具及材料全部国产化,并在2019年取得深层页岩气勘探战略性突破。

经过多年综合攻关研究和勘探实践,中国石化已形成深层页岩气地质理论认识,成功揭示深水陆棚相深层页岩孔隙发育与保持机理,明确深层页岩能够发育“高孔”优质储层和明确深层“甜点”目标的关键要素等;

形成深层页岩气甜点预测技术,提出“优质页岩发育、高流体压力、发育微裂缝、低地应力”是深层甜点评价的关键要素,创新形成基于高精度地震勘探的甜点预测技术;

形成深层页岩气压裂工程工艺技术,有效解决深层页岩埋深大、塑性强、地应力高、压裂改造难度大等难题,形成深层页岩“密切割、增压扩体、均衡延展、保充填”立体缝网压裂技术。

下一步,中国石化将加强川东南“新场南—东溪—丁山—良村北”整体评价与部署,力争实现新的勘探突破。

每日热点